自由財經

小米號稱最便宜5G手機 被質疑是「假5G」

2019/09/25 14:13

中國小米24日發布小米9 Pro 5G,號稱當前「最便宜5G手機」。(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5G時代來臨,中國小米24日發布小米9 Pro 5G,號稱當前「最便宜5G手機」,但據中國媒體報導,在發布會之後,不少網民質疑小米是「假5G」,因為僅支援NSA(非獨立組網)模式下的5G網絡,不支援SA(獨立組網)模式下的5G網絡,擔憂會對未來使用造成影響,但專家認為,運營商停用NSA的可能很小,認為這並不是「假5G」。

中國媒體《國際金融報》報導,雖然5G尚未普及,但中國已有多間手機廠商推出5G手機,有電信運營商之前曾發出提醒,表示未來5G網絡是NSA/SA混合組網,僅支持NSA模式的手機,在只有SA網絡的地方將無法連接5G,所以有消費者擔心買小米9 Pro 5G後,可能會沒辦法用5G。

但報導指出,中國市場上發布的大部分5G手機,都僅支持NSA,能夠兼容NSA和SA的只有華為,而不僅僅是小米,目前搭載驍龍X50晶片的5G手機都有這個問題。

不過行業觀點認為,運營商停用NSA的可能性很小,要大規模商用SA網絡還需要一段較長的時間;專家劉啟誠表示,由於成本和技術問題,5G出現NSA和SA共2個階段,如果5G發展初期就完全用SA,那在5G基地台建設上就有較大資金壓力,認為5G時代是運營商網絡的多網並存時代,除了SA、NSA,也會有4G,所以具備NSA功能手機在5G時代是暢行無阻的,並沒有真假5G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