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智庫「米爾肯研究所」:再生能源不僅救地球 也較許多化石燃料廉價

2019/09/23 22:20

肯亞7月中旬啟用馬薩比特郡風力發電廠,該發電廠為非洲最大風力電廠。(法新社)

〔編譯魏國金/綜合報導〕美國智庫「米爾肯研究所」(Milken Institute)創辦人米爾肯(Michael Milken)指出,拯救地球不再是能源轉型的唯一理由,他說,「如今,全球3分之2地區,再生能源要比許多碳基能源廉價」,因此推動永續能源「不僅基於環境因素,也純粹在於經濟理由」。英國石油公司(BP)也預測,20年後,全球多數的電力將來自再生能源,而風力、太陽能與其他再生能源的進展要比人類史上任何其他能源的發展快速。

米爾肯告訴財經媒體CNBC說,乾淨能源科技的投資漸增,意味這類新能源變得越來越具成本效益。他說,「能源成本最低的德州是美國風力發電最大的州」。

如今水力、太陽能與風力等再生能源發展蓬勃,讓10年前質疑這些新能源的批評人士眼鏡碎一地,他說,「若回到10年前的美國,有些大人物還作證說煤無可取代,再生能源只會佔美國能源一小部份」。根據美國能源資訊管理局,2000年至2018年生質燃油與其他非水力發電再生能源的消耗倍增,去年,再生能源佔美國能源消耗的11%,其中風力與生質燃料比例最大。

債券巨擘品浩(PIMCO)副總裁斯圖辛斯基(John Studzinski)指出,投資人越來越注意ESG(環境、社會與公司管理)題材。退休基金、主權財富基金等大型投資人表明想要高ESG分數、聚焦氣候策略的投資標的,他們這麼做「不僅希望為退休基金股東或國家適當投資,也因為他們看好報酬」。

斯圖辛斯基說,5年前若說擁有ESG的投資組合,或許表示該報酬率不高,但現在此觀念已過時,他指出,ESG分數高的企業管治較優、較具活力與競爭性,績效或許超越ESG分數較低的企業。

今年初,英國石油(BP)公司預測,在中國、印度與亞洲其他國家的帶動下,至2040年全球能源需求將成長3分之1,其中75%來自電力產業與營建,同時運輸方面的能源需求也繼續增加,然而當汽車越來越節能,越來越多消費者選擇電動車,該需求將大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