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一定要搶吉里巴斯 為的是監測美國導彈演習

2019/09/20 16:20

我駐吉里巴斯技術團昨才拍攝營養計畫「開箱照」,今就驚傳斷交。(翻攝臉書)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吉里巴斯與台自2003年建交,但此前是與中國建交,當時「棄中投台」沒有檯面上的公開說法,但外界都認為是因美國無法接受中國在吉國設置塔拉瓦伊島衛星站,可監測美國在馬紹爾群島的飛彈測試場有關。而當時吉國與台建交後,中國竟未馬上斷交,也是為了要清空塔拉瓦島衛星站的各項資料;此時吉國重與中國建交,也嚴重威脅美國在印太防禦佈局。

吉里巴斯2003年與台建交,但在此前1980年代即與中國建交,突然「棄中投台」,當時的官方說法是總統湯安諾(Anote Tong)認為吉里巴斯應與全球建立友誼,因此決定與台灣建交。但吉國與我建交後,中國卻未馬上與其斷交,而是遲了近1個月左右,也使吉國成為少數五星旗與中華民國國旗同時飄揚的邦交國。

檯面下的斷交原因,外界認為是美中在印太軍事戰略的角力。中國在1996年於吉國設置塔拉瓦島衛星站,追蹤中國發射太空船,但也同時監測美軍在馬紹爾群島的瓜加林環礁(Kwajalein Atoll)所設置的「雷根飛彈測試場」(RTS)活動。

「加拿大環球郵報」就曾報導,在台灣與吉國建交前,曾有西方記者潛進中國的塔拉瓦島衛星站,發現衛星站內所有天線都朝向雷根飛彈測試場所位的北方。

而在此前的吉里巴斯總統選舉中,後來當選總統的湯安諾也指出塔拉瓦島衛星站是中國從事間諜工作的據點,並要求政府應公布與中國合約內容。其當選後就主導與台建交,同時中國也撤出測站。

而當時中國拖延近月才與吉國斷交,產生短暫且罕見的台、中同時建交的「吉里巴斯模式」,也是因為中國需時間清空塔拉瓦島衛星站的設備與資料;而原地點後來成為台灣技術團進駐的據點。

也因當時吉國與台建交的歷史曲折,外界曾一度認為吉里巴斯與台的邦誼相對穩固;而此次吉國重與中國建交,不只是對台灣的外交威嚇,也同時嚴重威脅美國在印太的防禦佈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