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小資族也能買高價股!盤中零股交易明年第三季上路

2019/09/18 22:07

金管會表示,盤中零股交易預計明年第三季上路,小資族或年輕人更有能力參與股市(資料照/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逐筆交易」將在明年3月上線,接下來,另一項台股新制「盤中零股交易」,也預計明年第三季推出,將有利於年輕人及小資族群投資台股,並活絡零股交易市場。

台灣有許多表現優異的高價股,因為以1千股為交易單位,讓有意投資的小資族,根本高不可攀、無法參與;若以股王大立光為例,今天每股收在4,210元,也就是說,一張股票就要421萬元,一般投資人無法負擔的起。

金管會指出,已請證交所研議推動「盤中零股交易」制度,全案並獲證券商公會支持,預計明年第三季實施,這對證券市場的多元發展有重大助益。

券商公會理事長賀鳴珩表示,目前尚無沒有「盤中零股交易」,無法讓全民真的參與股市,現在,金管會將開放「盤中零股交易」,未來台股的交易單位,自然而然就可以從1千股變成1股,不用再要求券商去拆分。

證期局官員指出,現行的「盤後零股申報委託單」時間自下午1:40至下午2:30止,每筆買賣委託申報數量不超過999股,於下午2:30後以集合競價一次撮合成交;

證交所規劃的「盤中零股交易」,由證券商自行選擇是否參與,並保留現行「盤後零股制度」。

證期局表示,「盤中零股交易」的委託申報時間,自9:00至13:30,9:10開盤,以10分鐘分盤集合競價方式撮合成交,未成交委託不保留至盤後零股交易時段。

此外,「盤中零股交易」將採電子式交易型態委託,但專業機構投資人得以非電子式委託;初期先實施「先買後賣」當日沖銷交易,視實施情形再逐步推動「先賣後買」等當日沖銷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