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大選恐遭反效果 經濟學家:川普不和中國達貿易協議比較好

2019/09/18 21:53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帕特南(Bluford Putnam)認為,美國總統川普在明年大選前,最佳策略還是不要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否則恐遭兩大黨雙面夾擊和抨擊。(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集團首席經濟學家帕特南(Bluford Putnam)週三接受美國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表示,美國總統川普不要和中國達成貿易協議會比較好,否則川普在明年美國大選之前恐會因此恐遭到兩大黨雙面夾擊和抨擊,造成反效果。

帕特南受訪說,「這裡政治性問題很嚴重」,川普面臨美國不喜歡中國的民主黨反對,也面臨共和黨自家人希望他對中國能更加強硬;因此,川普更佳選項是絕對不要達成貿易協議,如果他達成協議,將會被兩邊的人批評。

帕特南指出,如果川普保持強硬,走過場就會沒事;順道一提,中國領導人習近平也面臨相同問題:習不能對像川普般的霸凌讓步,所以他要怎麼做?他也不想要和美國達成貿易協議。

帕特南相信,在明年美國11月大選之前,不會出現任何有關美中貿易協議的決定。

不過,CNBC指出,川普2016年選舉中打出「美國優先」政策,一旦美國經濟受創,他會警覺到民主黨、選民都將很快抨擊他處理全球貿易和中國的方法。IMF(國際貨幣基金)7月預估,美國今年經濟成長率2.6%、明年將減緩至1.9%。

但帕特南表示,美國公民若生活進展順利、過得還不錯,其實不會那麼注意經濟表現;取而代之,2020年大選爭奪的會是在「外交、在貿易戰、移民及健保議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