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被要求補稅4433億 蘋果怒批歐盟「違背現實」

2019/09/18 15:34

歐盟執委會認為蘋果透過愛爾蘭避稅,應當補繳130億歐元。(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2016年歐盟執委會(European Commission)裁決,蘋果(Apple)長期規避應繳稅負,需向愛爾蘭補稅130億歐元(約新台幣4433億元),蘋果(Apple)17日決定向歐盟普通法院(General Court)提起訴訟,稱歐盟執委會的裁決「違背常理及事實」。

《路透》報導,2016年歐盟執委會裁決,蘋果利用愛爾蘭「非法」的稅收減免政策避稅達20年以上,還利用自己的力量「影響他國法律改革」,愛爾蘭也沒有好好審視蘋果的稅務問題。

蘋果的委任律師畢爾德(Daniel Beard)表示,歐盟執委會認為,蘋果將美國以外的所有獲利都呈報到愛爾蘭那邊,但事實上,蘋果的iPhone、iPad、App Store等產品及服務,都是在美國開發,而非愛爾蘭,也就是說,蘋果根本不是靠愛爾蘭的業務運作獲利,因此裁決是「違背常理及事實」的。

歐盟執委會委任律師萊爾(Richard Lyal)則表示,蘋果的智慧財產權開發都在美國,與本案「沒有任何關係」,愛爾蘭只審視了在當地的蘋果子公司,卻忽視了蘋果公司本身的運作。

由於愛爾蘭以低稅率政策促進外國投資,因此亦對此裁決表示不滿,稱這完全是愛爾蘭與美國稅務運作有所不同,愛爾蘭委任律師蓋勒格(Paul Gallagher)就稱,執委會的裁決有「根本性的缺陷」。

歐盟普通法院可能將在未來數月內作出裁判,而敗訴方很可能會向歐盟最高法院「歐洲法院」(European Court of Justice)上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