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映墊償基金將高達12億元?勞保局:未被「確認歇業」、墊償金額未能預估

2019/09/18 13:25

勞動部勞保局表示,由於華映尚未被「確認歇業」,亦即還未走入墊償基金使用程序,目前還不能確認是否運用墊償基金、墊償基金使用多少。(資料照)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立委黃國昌抨擊華映積欠勞工的工資、退休金和資遣費將由墊償基金全額埋單,金額預計達12億元,將創下最高墊償紀錄。勞動部勞保局回應,由於華映尚未被「確認歇業」,亦即還未走入墊償基金使用程序,目前還不能確認是否運用墊償基金、墊償基金使用多少。

根據了解,華映尚未被「確認歇業」,所以還未符合勞基法第28條中的規定啟動墊償基金程序,去墊償雇主未能支付給華映勞工的積欠工資、退休金和資遣費,勞保局官員指出,目前尚未有這項墊償基金啟動的申請,難預估究竟墊償基金在華映案上會墊償多少金額,12億元為立委初步自行估算。

勞保局官員表示,遭積欠工資、退休金和資遣費的勞工,在跟雇主請求討回後,若仍有積欠,將由墊償基金「有限度」的墊償,依照勞動契約和勞基法做出墊償,例如,雇主承諾給優於勞基法的資遣費卻未能付出時,超出的金額不在墊償基金墊償範圍。

勞保局官員強調,墊償基金的精神就是因為雇主歇業或破產有積欠工資、退休金和資遣費的情形時,可以去幫助勞工,在有限的額度內用墊償基金先墊給遭積欠的勞工,後續墊償基金會取得債權,再跟雇主追償。

勞保局官員也坦言,事業單位會宣告破產就是財務狀況已經不佳,可以處分的財產也很有限,墊償基金從民國76年開辦到今年7月底,墊償基金共墊償了67336名勞工,墊償金額達51億元8538萬餘元,追償回8億7715萬餘元,追償率17%;墊償基金是由所有適用勞基法的事業單位雇主按月提繳,有點類似雇主的「互助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