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上銀卓永財:工具機景氣不會更差 明年Q2復甦

2019/09/17 22:01

上銀總裁卓永財與今年在EMO展出的智慧型滾珠螺桿合影。(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漢諾威報導〕傳動元件大廠上銀總裁卓永財今天(17日)表示,美中貿易戰確實對台廠造成衝擊,變數仍存在,但大方向不會改變,預估整體工具機景氣到明年第一季都谷底,但農曆年後到明年第二季將復甦,明年景氣表現會優於今年。

卓永財觀察,此次歐洲工具機展(EMO)因貿易戰干擾,參展廠商與觀展人潮都不如上屆,但趨勢明顯走向智慧化、工業4.0,且參展的業者都是比較具備實力的廠商,有效需求並沒有減少。

以上銀為例,這回也展出鑽研超過10年的智慧型滾珠螺桿,卓永財說,智慧型滾珠螺桿可改變工具機、傳動系統生態,結合工業4.0服務客戶,明年將在歐洲放量供應客戶,今年在台也會開始佈局。

相對於智慧化零組件,卓永財說,整體工具機景氣仍存有變數,但大方向不會差太多,目前來看,今年第四季不會好轉,到明年第一季都是谷底,農曆年過後景氣會逐漸復甦,明年將比今年好。

卓永財也發現,中國這次參與EMO的家數、觀展人數也明顯比上次少,意味中國在這波美中貿易戰中,工具機產業的體質、產能還在調整階段,但卓永財強調,中國參展業者素質有提升。

另外,韓國政府補貼自家零組件廠商,韓國零組件參展家數增加至60家左右,卓永財說,雖然不多,但中韓在EMO的質與量均有改變,素質方面的改進,台廠不可小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