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豬肉價格飆漲引發民怨,習近平政權剉咧等

2019/09/15 16:55

專欄作家黃忠清週日發表名為「習近平的頭痛問題不是香港,而是中國的豬肉價格」的評論指出,中共領導層的頭痛問題已不是香港返送中運動,而是持續飆漲的豬肉價格引發的民怨,可能動搖中共政權的統治基礎。(彭博)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香港「南華早報」專欄作家黃忠清(Cary Huang)週日發表名為「習近平的頭痛問題不是香港,而是中國的豬肉價格」的評論指出,中共領導層的頭痛問題已不是香港返送中運動,而是持續飆漲的豬肉價格引發的民怨,可能動搖中共政權的統治基礎。

 黃忠清指出,中共一連串的政策失敗是導致中國非洲豬瘟疫情和豬肉價格失控的主因。中共為了對抗美國的貿易戰,祭出「豬肉外交」政策,由原本向美國和加拿大進口豬肉,轉為向俄羅斯進口。美國和加拿大並無非洲豬瘟疫情,俄羅斯卻是非洲豬瘟疫情最嚴重的國家之一。

 此外,從9月1日起,中國對美國進口豬肉加徵10%關稅,導致美國進口豬肉的關稅高達72%,最近更取消1.47萬噸美國豬肉進口。中國也限制從加拿大進口豬肉,以對加拿大政府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財務長孟晚舟一事展開報復。

 中共犯的錯誤不僅在地緣政治方面。從2016年起,中國為了提高養豬的效能和保護環境,規定只有大型農場才能飼養豬隻,導致逾1.5萬家小型農場關閉,出現豬隻供應短缺問題。

 自去年8月非洲豬瘟疫情爆發以來,中國31省市區全面淪陷,逾2億豬隻病死或遭屠殺,導致豬肉價格飆漲,除了重創經濟規模達1280億美元的豬肉產業,最令北京當局擔心的是,豬肉價格飆漲引發生活成本激增,民怨開始升高,尤其是美中貿易戰和人民幣貶值,已促使中國通膨升溫。

 越來越多經濟學家警告,中國可能出現停滯性通膨(stagflation),即經濟成長放緩,而通膨持續升高。中國第2季經濟成長率達6.2%,為近30年來最低,預估下半年經濟成長率將進一步放緩。成長放緩伴隨著通膨壓力上升,使有意擴大慶祝建政70週年,以凸顯中共領導成就的習近平政權面子掛不住。

 通膨對中國廣大民眾的傷害尤大,網路上已有不少嘲諷和批評之聲。儘管習近平無選舉壓力,但豬肉價格飆漲問題可能傷害其威信,引發民眾對其領導的不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