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看台灣經濟 老謝:政治有色眼鏡會模糊焦點

2019/09/14 15:02

看台灣經濟,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認為,政治有色眼鏡會模糊焦點。(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今天在臉書上大談台灣經濟狀況,謝金河在臉書文章中指出,戴著有色眼鏡,一定看不清趨勢與未來,台灣經濟有強的一面,也有弱的一面,但很多人受政治影響,戴著政治有色眼鏡會模糊焦點。老謝同時點出台灣的績優公司有高殖利率,是全球難以找到的市場,認為用數字來說話,比起主觀、先入為主的情緒,可能可以看得更透徹。

謝金河表示,當初郭台銘在國民黨初選落敗,他就認為郭在2020一定會有角色,老謝更透露,他曾和郭台銘說過,不要全面否定台灣,說什麼台灣是一間即將破產的艱困公司。

謝金河舉例,美國川普選總統,也沒天天強調美國快完蛋,反而是說讓美國再次偉大,「我跟郭董說,台灣一定不會偉大,但郭董可以讓台灣再壯大,這是郭董可以說的」。

謝金河表示,看台灣經濟也一樣,台灣經濟有強的一面,也有弱的一面,但很多人受到政治影響,戴上有色眼鏡後模糊了焦點,像全球17兆美元資金跑去買負殖利率債券,但台灣的績優公司有著高殖利率,每年3%到5%,甚至5%到10%,是全球難以找到的市場。

謝金河接著拿出美國、中國和台灣幾家績優企業的殖利率做相比,顯見台灣績優企業殖利率高出不少,謝金河指出,把台灣投資人熟悉的市場比一下,就可以知道台灣股市的卓越特色。

謝金河補充,像外資今年8月大賣台股,台股卻不跌反漲,外資丟出來的籌碼被人撿走了,這次台灣資金回流,不少資金默默收走配息穩定績優公司,「知道台灣有價值的人正默默行動」。

謝金河更用台灣8月出口比去年同期增長2.6%,對比南韓8月出口衰退13.6%來當例子,表示很多數字可以攤出來比較,用數字來說話,比起主觀、先入為主的情緒,可能可以看得更透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