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10月重啟貿易談判 美財長:不包括香港問題

2019/09/13 19:29

美國總統川普曾稱,若中國當局對香港反送中示威民眾進行「天安門式」血腥鎮壓,將影響中美貿易談判,而美中將在10月初恢復協商,美國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表示,香港的騷亂將不包括在10月的談判中。(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曾稱,若中國當局對香港反送中示威民眾進行「天安門式」血腥鎮壓,將影響美中貿易談判。不過,美中將在10月恢復協商,美國財長努勤(Steven Mnuchin)表示,香港的問題將不包括在10月的談判中。

《南華早報》報導,美國財長努勤12日接受《CNBC》訪問表示,10月初舉行的美中貿易談判中並不包含香港問題,並稱香港是「國務卿要處理的問題,並非貿易問題」,而雖然總統川普已敦促應以人道方式解決問題,但香港「絕對不是美中貿易問題的一部分」。

努勤也透露,「人民幣匯率操縱」將成為10月談判的重點。

不過,美國共和黨參議員魯比歐(Marco Rubio)、民主黨參議員卡定(Ben Cardin)和眾議員史密斯(Chris Smith)等跨黨派議員,已共同提出「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Hong Kong Human Rights and Democracy Act),該法案要求美國政府每年評估香港的政治自治程度,以確定是否應維持香港的特殊貿易地位,免於川普政府的對中關稅。

美國跨黨派國會議員也在10日提出「保護香港法案」(PROTECT Hong Kong Act),擬對港方發布鎮暴設備的出口禁令,禁止美國企業向香港出口催淚彈、橡膠子彈等「非致命性」驅離裝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