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英國留學生福音!英國明年將恢復2年「畢業生工作簽證」

2019/09/12 09:54

英國將恢復留學生2年「畢業生工作簽證」。圖僅示意,與本文無關。(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英國為國際留學生的喜愛國家之一。不過,在2012年時,前首相梅伊(Theresa May)取消了「畢業後工作簽證」(Post Study Work,PSW)後,英國也漸漸失去其吸引國際留學生的競爭力。不過英國政策現傳出大反轉,11日宣佈將於明(2020)年起恢復PSW簽證,預料將會吸引更多國際留學生前來英國。

綜合媒體報導,2012年梅伊還是英國內政大臣時,以PSW簽證「太過慷慨」,導致近10萬畢業國際留學生畢業不回國為由,將PSW簽證給取消,這也讓梅伊也因此獲得「留學生殺手」的稱號。

PSW簽證被取消後,使得英國逐漸失去其吸引國際留學生競爭力,也讓英國高等教育市場也因此大受打擊。像是過去10年來,來英國的國際留學生數量僅增長3%,反觀其他像是美國、澳洲、加拿大國際留學生數量至少都成長40-57%。

不過現傳英國政府政策反轉,宣布將在明年恢復PSW簽證,像是明年入學的國際留學生,在畢業後即可獲得2年居留英國找工作的PSW簽證,預料將吸引更多國際留學生到英國留學。

對於英國政府恢復PSW的政策,各界看法不一。像是英國大學聯合會(Universities UK)指出,國際學生對英國社會有正面助益,像是國際學生學費、生活開銷、旅行等生活費用,每年就位英國帶來260億英鎊(約新台幣1兆元)的經濟貢獻。因此,認為恢復PSW簽證,將有助於促進英國經濟,增強英國吸引國際留學的競爭力。

不過也有人持反對意見,像是英國移民觀察(Migration Watch UK)麥梅特(Alp Mehmet)認為,這恐讓更多畢業國際留學生淪為低階勞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