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全球吹降息風 多重資產基金首見配置「掩護性買權」

2019/09/11 21:21

全球吹降息風,多重資產基金首見配置「掩護性買權」,圖為「凱基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奇潭。(凱基投信提供)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延燒、全球經濟成長走緩,各國央行陸續降息,都增添投資市場的不確定性。有鑑於股票、債券等收益不確定性增高,國內投信業者的多重資產基金,首見增加「掩護性買權」的投資,希望達到攻守俱佳、發揮防禦效果的目的。

 凱基投信指出,近10年來,境內外高收益債券基金的規模,在2014年8月達到高峰,規模高達新台幣1.45兆元;但同一時間,多重資產基金規模僅有新台幣2,206億元,當時差距有6倍之多。

 但隨著市場風險程度升高,國人喜愛的高收益債券基金規模已有下降的趨勢,取而代之的是能夠提供更多收益來源及較低波動的多重資產基金。根據統計,境內外平衡與多重資產基金規模,近10年來大幅成長近5倍,且規模持續成長,已成為投資人的投資新寵。

 不過,因各國持續降息,讓債券、股票等投資收益降低。凱基投信指出,在降息的趨勢下,雖然部分債券報酬率可觀,但由於殖利率已降到低檔,如何利用其他資產提升收益率,就成為固定收益投資的極大挑戰。

 凱基投信總經理高子敬指出,包含日本、歐洲多國在內,許多負利率市場愈來愈多,目前觀察明年的投資市場不會出現「大漲」、「大跌」,將會是持續波動的一年,在此狀況下,確定「息收」、如何將具有「息收」的商品納入資產組合,就顯得更為重要。

 預計在9月16日開始募集的「凱基收益成長多重資產基金」經理人李奇潭指出,為抵抗日益升高的金融市場波動,必須透過多元資產創造收益成長組合,例如美國成長股股息、美國投資等級債券債息、美國高收益債券債息,以及掩護性買權權利金,並隨著景氣變化靈活調整投資組合,藉以提高投資勝率。

 李奇潭指出,「掩護性買權策略」是選擇權的一種,不但可收取權利金,也能減輕股票下檔風險,市場往往在波動劇烈之際,納入掩護性買權策略的投資組合可提升投資勝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