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紙業龍頭永豐餘也回台 台商回台破5800億

2019/09/11 18:38

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再通過5家台商回台,其中包括紙業龍頭永豐餘。經濟部表示,此為傳產回台的重要案例。(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投資台灣事務所今再通過5家台商回台,其中包括紙業龍頭永豐餘及合盈光電、聯嘉光電、恒耀工業、台灣麗偉電腦,共投資超過73億、帶來944個本國就業機會。經濟部表示,截至目前已有134家回台、累計投資金額超過5841億元,將帶來51494個本國就業機會。

永豐餘工業用紙為台灣紙業龍頭,生產基地遍及台灣、中國大陸及越南各地,是大中華最大紙器供應商之一。由於中國禁廢令及貿易戰干擾終端需求,中國各廠產、銷不利,且下游客戶陸續將生產重心移回台灣;為配合客戶轉移供應鏈,永豐餘將斥資超過14億元新增智慧化設備提升台灣產能,並招募62名專業人員。

經濟部表示,此為傳產回台的重要案例,而為因應環保要求,此次回台投資也將提高排放標準、降低汙染,並運用再生能源,務必符合再生能源、低碳、科技的新紙廠標準,符合循環經濟要求。

合盈光電則是全球第3大車用鏡頭廠,通過國際大廠Valeo、Kyocera、Panasonic品質系統評鑑,鏡頭年產量多達千萬顆。

為因應貿易戰衝擊降低風險,將投資逾20億元於台中科學園區擴建新廠房,投入配備瞬時影像清晰系統(ICVS)的各類型攝影機新產品,以提供高品質、高附加價值AI 人工智慧的影像視覺產品為目標邁進,可帶來328個本國就業機會。

聯嘉光電則為Tesla Model 3供應商,也是為北美知名LED車燈元件及模組供應商、全美前5大LED節能號誌燈供應商之一。經濟部表示,儘管全球車市淡季,聯嘉光電本年仍然維持24.5%年營收成長率,今年下半年福特和BMW 2款新車訂單已正式出貨至歐洲,並在美國密西根設立新廠,積極提升北美市場佔有率。

為了分散貿易戰風險,聯嘉光電將投資約24億,在竹南科學園區總部增建第2棟生產大樓與研發中心,生產車用LED燈模組與超高亮度與高功率發光二極體元件,並開發Mini LED顯示屏用於汽車儀表與大型LED Display,帶來472個本國就業機會。

台灣麗偉電腦機械是友嘉集團旗下公司、台灣一線工具機大廠,自有品牌LEADWELL遍布全球42 國家。由於終端客戶有70%產品都受貿易戰高關稅影響,將投入5億元在中科后里七星園區建造智能工廠,招募36名專業人才。

而恒耀工業是全球第1大焊接螺帽廠、前10大車用扣件供應商,在台灣、中國及德國都有生產基地,打入全球車廠供應鏈。

為減緩貿易戰衝擊與配合客戶要求,將投資逾10億元在台南仁德區購置台南六廠(前製程)、台南永康科技園區新建永科廠(後製程),並新增46名本國就業機會,對於提升螺絲產品出口競爭力與拓展全球市場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