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為何鬆綁外資限制?專欄:中國絕望、咬餌慎思!

2019/09/11 12:38

彭博專欄作家任淑莉指出,中國鬆綁措施其實都是表象。圖為上海陸家嘴金融區。(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昨日宣佈外資投資額度鬆綁,有分析師認為這是中國要跟美國「打貿易持久戰」而作準備的訊號。彭博財經專欄作家任淑莉(Shuli Ren)則撰文評論,這些措施其實都是表象,骨子裡是中國已經走投無路、傳出「絕望的氣味」,警告外資慎思咬餌上鉤。

中國預計開放的是「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QFII)、「人民幣合格境外機構投資者」(RQFII)兩者的投資額度限制,以及取消RQFII試點國家和地區限制,擴大中國金融市場對外開放。

任淑莉指出,以一個經濟和金融體系成熟的國家來說,取消投資額度限制並不是「有自信的開放」,而是公開承認該國需要資金。中國財政、經常賬可說是雙重赤字,需要盡可能多的外國資本來控制國際收支並避免債務進一步上升,在貿易戰升級的背景下更能解釋為什麼中國限制外資近20年,選在近期開放外國金融業、投資等限制。

任淑莉還稱,這些鬆綁行動都是給外界看的表象,如實際上提高投資額度已經是多餘的舉動,目前全球基金購買中國股票和債券的上限是3000億美元,但投資額才到3分之1而已。

QFII、RQFII更是如此。這2種管道早就因為相對較高的開支和嚴格的匯款規則而被摒棄,絕大多數海外投資人早就轉向滬港通及深港通交易。相較於滬港通及深港通只要有經紀賬戶就能交易,QFII、RQFII只能通過已批准的、境內註冊的機構投資者。

任淑莉最後表示,現在的問題是外資是否會上鉤,而這些海外基金經理小心就能駛得萬年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