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搶救國產車政府出手了!擬砍半進口引擎稅率壓低車價

2019/09/11 09:59

搶救國產車政府出手了!擬砍半進口引擎稅率壓低車價(圖由業者提供)

〔記者楊雅民/台北報導〕國產車變國「慘」車,8月已賣輸進口車,車商透露,搶救國產車困境,政府已開始研擬對策,國產車使用的進口引擎稅率擬由現行的17.5%減半,甚至取消徵收。

行政院長蘇貞昌日前要機車業者,稅減多少?機車廠要同步按比例讓利,以此邏輯,若進口引擎稅減半或取消,國產車售價可望降低,拉大與進口車的價差,以國產車為主要購買標的的中產階級可望受惠。

不僅引擎,國產車生產所需要的汽車零組件,只要國內沒有業者生產,也可望跟著降稅或取消。

車商表示,國產車規模小,關鍵汽車零組件都仰賴進口,像是引擎進口關稅就高達17.5%,相當於整車進口的關稅,樂見政府降低國產車汽車零組件的關稅,壓低國產車生產成本。

根據交通部數據所統計,8月全台新車領牌數2萬3964輛,其中進口車領牌數達1萬2918輛,賣贏國產車的1萬1046輛,市佔率並飆上53.9%的歷史新高。

過去幾年,國產車一路敗退,到去年銷量大減到25萬8571輛,等於是大減逾20萬輛,少掉一個車廠產能,汽車工業產值去年整車產值已跌落至1661億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