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又1家賠錢獨角獸IPO?傳軟銀施壓WeWork延後上市計畫

2019/09/10 14:20

知情人士透露,WeWork背後的大金主-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正討論擱置IPO。(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共享辦公室服務新創公司「WeWork」是今年積極尋求首次公開募股(IPO)的獨角獸之一,計畫最快本週就要舉行巡迴說明會(roadshow)。不過知情人士透露,該公司背後的大金主-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正討論擱置IPO,因為公司前景存疑、全球經濟前景也不佳。

高盛集團(Goldman Sachs Group)今年初估計WeWork價值達650億美元,然而業界現在估值約只剩3分之1。《彭博》引述知情人士,投資人對公司管理、業務前景表達嚴重擔憂後,軟銀便開始施壓WeWork延後IPO。據報導,軟銀集團及相關公司共持有約29%的股份,甚至比WeWork創辦人諾伊曼(Adam Neumann)持股還大,不過諾伊曼透過3級股權結構來維持表決權。

桑福德伯恩斯坦(Sanford C. Bernstein & Co)分析師連恩(Chris Lane)在1份報告指出,若WeWork在估值150億美元時IPO,恐導致軟銀減值40億美元;估值若達250億美元則不會虧損。「如果正確的話,軟銀至今的投資不會有重大損失,但對投資團隊年度內部報酬率40%的目標來說仍是個打擊。加上全球經濟的近、中期前景,此IPO的時機並不理想。」

連恩補充,WeWork未來4年需要72億美元度過負現金流時期,若2022年經濟衰退,將增加到98億美元。不過他表示,伯恩斯坦認為「共享辦公室」從根本上說是有吸引力的業務,對長期成長保持樂觀看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