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拔頭籌不怕規模小! 陽光伏特家成全台首家綠能電力公司

2019/09/09 17:39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馮嘯儒(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電業法修法開放再生能源可直供、轉供,但目前尚未有專營再生能源的售電業者。專營太陽能公民電廠,讓民眾可投資購買單片太陽能板一圓綠能夢的「陽光伏特家」,今宣布取得全台第一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成為全台第一家綠能電力公司,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馮嘯儒表示,此讓所有業者、民眾看到台灣朝電業自由化邁進重要一步。

2017年電業法修法後,開放再生能源可直供、轉供,但由於供需媒合、躉購制度、電網基礎設施等因素,兩年以來均未正式出現專營再生能源的售電業者,售電業也仍是台電獨大。今「陽光伏特家」宣布取得全台第一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成為全台第一家綠能電力公司,也打破此一局面。

「陽光伏特家」是國內最大公民電廠平台,將單個大型太陽能電廠「化整為零」,讓民眾能透過認購單片太陽能板的方式,出資成為大型電廠的合夥人;也可透過捐款及提供屋頂等方式,支持綠電生產。

對成為全台第一家綠能電力公司,馮嘯儒表示唯有將綠電導入大眾市場,透過有效需求的擴大,才能以市場機制帶動供給者的投入。而為達成家家戶戶都能使用乾淨能源的願景,陽光伏特家在去年就開始積極佈局再生能源售電業市場,在能源局的協助下本月拿到全台第一張再生能源售電業執照。這不僅是陽光伏特家發展新事業的里程碑,也讓所有業者、民眾看到台灣朝電業自由化邁進一步。

陽光伏特家共同創辦人陳惠萍也指出,目前的綠電交易制度仍充滿不確定性,且因為再生能源發展條例的規範,市場的供給需先以滿足企業用戶需求為主要目標,一般民眾若有意將家中用電轉換為綠電,尚須等待一段時間。

她也強調,接下來陽光伏特家將積極與企業接洽,若有意成為台灣首批購買綠電之企業也歡迎與陽光伏特家聯繫,未來也會透過說明會為企業主解惑,期望能盡快滿足企業端的需求,以便未來將再生能源推廣至大眾市場,讓綠電流每個人的家中。

而除了前進綠電售電業,陽光伏特家開啟公民電廠模式先鋒,也引發後續仿效及供不應求。馮嘯儒日前受訪表示,旗下電廠單片認購金額約在1萬6千到9千元左右,而民眾可享有20年台電的太陽能收購費率,扣除部分保險、屋頂租金及維護經費,售電報酬全歸認購者。

而目前大部分案場報酬率為6%以上,由於穩固可預期,又是不需管理的「被動式收入」,不少民眾也買來取代定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