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企海外大併購降溫!今年上半金額不足3年前同期1/5

2019/09/09 17:49

中國企業「海外大採購」併購活動,近年因中國當局更嚴格的資本管制,和外國開使警惕中企併購而大幅降溫,有數據顯示,中企在今年上半的海外併購共花費245億美元,比去年下降42%,不及2016年上半最高峰的1/5。圖為中國海航標誌。(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企業「海外大採購」併購活動,近年因中國當局更嚴格的資本管制,和外國開使警惕中企併購而大幅降溫,有數據顯示,中企在今年上半的海外併購共花費245億美元,比去年下降42%,不及2016年上半最高峰的1/5。

《日經新聞》今(9)報導,金融平臺公司Dealogic數據顯示,中國企業在2019年上半,在外國收購上的花費下降42%至245億美元,不及2016年上半年最高峰的1/5,且沒有任何超過100億美元的交易。

美國投資銀行畢德投資(BDA Partners)數據也顯示,中企在過去3年對美企的併購活動下降87%、對歐企下降91%。

而造成中企海外併購活動劇減的原因,包括中國當局限制資本外流,以及外國開使警惕中企併購。自2016年底以來,中國當局開始審查中企對超過一定價值的海外收購,做為對海航集團和復星國際集團高調併購活動的回應。美國總統川普則在2018年8月簽署法案,賦予美國海外投資委員會(CFIUS)更大的權力篩選海外收購,若CFIUS認定收購威脅國家安全,可建議白宮阻止交易。

安永會計師事務所(Ernst & Young)指出,因中國正防止企業過度依賴債務,因此將併購活動限制在核心業務領域,並避免資本外流,同時中國國企正改變收購戰略,改藉建立支持新創公司的投資基金。

雖然被CFIUS阻擋的交易很少,但擴大監管也為公司帶來如文件準備等額外手續,金融分析公司Acuris亞太地區分析師Robin Ganguly指出,許多機構都已對中企產生懷疑,並加長了審查收購所需的時間,或有得交易未獲通過。不過,中企也已開始將注意力轉向菲律賓、越南、緬甸和其他亞洲國家,如國企中國電信在今年4月簽署協議,將向菲律賓第3大通訊商Mislatel投資54億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