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區塊鏈有極高風險 新興市場教父:大家只是相信它有價值

2019/09/07 18:41

墨比爾斯認為,由人所創造的東西,都有可能被人所破壞。(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比特幣的興起帶動了主流金融市場對加密貨幣的興趣,如臉書想推出自家的Libra,中國人民銀行有意發行虛擬貨幣。不過有「新興市場教父」之稱的投資大師墨比爾斯(Mark Mobius)警告,任何技術都不會是百分之百安全,區塊鏈並非完美,而是存在風險,不能完全信任。

墨比爾斯在《CNBC》的節目中形容,今天人們會相信美元,是因為他們確信手中的美元可以拿來換取他們想要的東西,而現在有一整代的人們相信網路,也因此相信加密貨幣。

人們相信透過區塊鏈技術所維繫的加密貨幣也同樣具有交易價值,但墨比爾斯認為這是個非常有問題的想法:「我認為大家將會意識到,這是個非常、非常有風險的狀況,我相信區塊鏈是非常高風險的」。

對於部份人士認為區塊鏈堅不可摧的說法,墨比爾斯警告:「任何由人所創造的,都有可能被人所破壞,這可能會造成很大的危機。」

比特幣與一般貨幣最大的差異,在於一般貨幣有中央銀行支持其價值並監管,因此墨比爾斯表示,如果能有1種加密貨幣得到黃金支持,且制定了有意義的協議等方法的話,事情會「有趣得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