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股價不到2毛...李嘉誠「這事業」將自星國股指剔除

2019/09/06 14:39

李嘉誠長江和記實業旗下的港口業務「和記港口信託」2011年在新加坡掛牌,是當年最大IPO之一。(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曾是世界上最繁忙的貨櫃港口,但在過去20年中漸漸落後鄰近地區,而去年的美中貿易戰、今年的反送中抗議更重挫香港經濟,李嘉誠長江和記實業旗下的港口業務「和記港口信託」難逃衝擊,富時集團(FTSE Russell)週四表示將把該公司自星國股指剔除。

和記港口信託2011年在新加坡掛牌,是當年最大IPO之一,在香港和深圳設有貨櫃儲運場、廣東設有碼頭。由於貿易需求減弱,該公司自2016年來收入下降,在香港經手的貨櫃量更是從2017年10月開始每個月都下降。香港去年的全球貨運量排名下滑至第7,輸給上海、新加坡、寧波、深圳、廣州、釜山。

據《彭博》彙編數據,自上市以來,和記港口信託市值已下跌84%至約14億美元,是新加坡海峽時報指數(STI)30支成分股中最低的;股價今年來則跌37%。截至台北時間14:30,和記港口信託報0.16美元、跌0.64%。

華僑銀行(OCBC)分析師Chu Peng將該股目標價由0.22美元砍至0.17美元,不過保持「持有」評等,因為股價可能因貿易戰持續大幅波動。目前和記港口信託沒有「買入」,而有4個「持有」、2個「賣出」評等。Chu Peng表示,該公司漸被視為貿易戰祭品,自STI剔除後恐會加重拋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