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華為願公開原始碼 日媒:對中企不信任感「根深蒂固」

2019/09/04 22:00

日媒指出,出於「對中國企業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目前還尚未知華為願意公開產品技術資訊的效果。(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去年指控中國華為電信設備具資安問題,使華為在5G通訊設備部署上遭澳洲、日本等國抵制,而為了消除日本疑慮,有消息透露,華為已向日本政府提議,稱願意公開公司的產品技術資訊以供評估,但日媒指出,出於「對中國企業根深蒂固的不信任感」,目前還尚未知華為新「戰略」的效果。

《共同網》今(4)報導,華為目前以其5G基地台性能好、價格低的優勢,已在全球獲得50份5G商業合約,其中28份是由歐洲營運商簽下,華為並稱美國是基於政治動機抵制該公司。

華為如今願意向部分國家,公開其通信設備製程設計圖原始碼等產品技術資訊的對象,除了日本外也包括英國,華為並強調不會介入評估過程,以確保結果公平性,華為也已獲得英國沃達豐(Vodafone)、EE等大通訊商的5G業務。

但對於華為是否能進入日本,日本信息安全大學院大學教授湯淺墾道指出,日本還須提高原始碼的檢測能力,體制上也須更完備。報導也稱,中國《國家情報法》規定,中國企業和公民有支持、提供協助並與中國國家情報工作合作的義務,讓華為的員工仍有參與中國間諜活動的疑慮,即使華為的產品本身沒有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