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因應美中貿易衝擊 龔明鑫:百億元商機助工具機業

2019/09/04 18:26

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表示,政府目前盤點出約工具機業明年約有一百億元商機,包括國營事業工具機機台的更新採購,技職院校實習機台的更新,以及台商回台採購工具機的媒合。(記者李欣芳攝)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變數頻仍,行政院政務委員龔明鑫今天表示,台灣是少數在美中貿易戰中經濟成長率往上修的國家,主要是台商回台投資產生重大影響,衝擊較大的是工具機業者,政府目前盤點出約工具機業明年約有100億元商機,包括國營事業工具機機台的更新採購,技職院校實習機台的更新,以及台商回台採購工具機的媒合。

龔明鑫今天下午表示,這波貿易戰對於台灣的工具機與機械業業者影響較大,由於工具機與機械業是製造業之母,若市場是集中在中國大陸,甚至是集中在汽車製造的,受到的衝擊會很大,主因是大陸經濟成長幅度放緩,且車市也變冷。

龔明鑫表示,對於美中貿易戰受衝擊的產業,政府啟動因應策略,包含如工具機與機械業,經濟部有方案可協助其度過此尷尬期,經過盤點,明年這部分將有新的訂單產生,國內採購金額大約有100億元,雖與整體工具機與機械業出口無法比擬,但仍不無小補。

龔明鑫指出,這100億元訂單的來源,首先是因應貿易戰回流的台商,已將開始進入實質投資,也因此開始採購工具機等生產設備;第二,為技職院校20幾年來所使用的教學用工具機設備,也亟需更新,以跟上市場腳步:第三,為國營企業的生產製造,也有工具機等設備更新的需求。

龔明鑫表示,在國外,則是包含將產線從中國大陸轉往東南亞的台商,也會開始有投資設備的需求。對於上述國內需求,龔明鑫表示政府會協助供給端的工具機業者,與上述需求端協調,讓這部分的訂單需求能發揮更大效益。

此外,龔明鑫也指出,由於因應智慧工廠、智慧機械產生的新生產模式,廠商若因此有員工人力升級的需求,勞動部也透過就業安定基金,提供想關訓練;政府除了協調法規彈性,也透過產創條例的投資抵減,鼓勵企業投入智慧製造,強化產業體質。

龔明鑫強調,儘管美中貿易戰對台灣產業的衝擊來說,整體看來還可以,但政府仍不掉以輕心,會持續關注金融市場,並對受到衝擊的個別產業、企業,包含工具機、機械產業加以關注、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