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監察委員批「勞保基金岌岌可危」 勞動部:有需要政府就會撥補

2019/09/04 13:25

勞動部長許銘春參加國際技能競賽代表團頒獎典禮時受訪談勞保年改進度遭監察委員糾正。(記者李雅雯攝)

〔記者李雅雯/台北報導〕監察院今天上午發出新聞稿指攸關千萬勞工的「勞保基金財務已岌岌可危」,政府應儘速推動勞保改革。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中午受訪表示,勞保年改草案已經送到立法院,行政院已經支持明年預算撥補勞保基金200百億元,在勞保年改草案尚未定案前,勞保基金有需要撥補的時候政府都會支持。

許銘春指出,勞保財務結構需要調整,勞動部很積極地面對這個問題,勞保年改草案已經送到立法院,但由於攸關1千多萬勞工退休的權益,朝野立委都非常地審慎;政府的態度是,勞保財務結構要調整,勞保勞工權益政府一定會正視,勞保年改還沒定案前,政府會適時地撥補挹注基金,行政院已經支持明年預算就勞保基金撥補200億,有需要撥補的時候政府都會支持,讓財務逐漸健全。

監察委員調查報告中強調,2017年勞保基金再度出現保費收支逆差,且預估勞保基金將在2026年用罄,屆時財務缺口將高達834億元,政府應該盡速推動勞保改革。政府對於勞保危機喊出「政府會擔負最終給付責任」,且承諾編列明年預算,撥補200億元挹注勞保基金,根據勞保局6月統計資料,光是勞保年金給付單月就支出212.3億元,較行政院年撥補200億元還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