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這個」助攻 澳洲經常帳44年來首次盈餘

2019/09/03 16:36

澳洲第2季的經常帳意外出現盈餘,為1975年以來首次,原因是鐵礦石價格飆漲。(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因全球貿易情勢緊繃、國內經濟不振,澳洲央行(RBA)6月、7月各降息1碼,行長洛伊(Philip Lowe)也多次表示隨時準備採取手段提振經濟。不過在這種情況下,澳洲第2季的經常帳卻意外出現盈餘,為1975年以來首次,原因是鐵礦石價格飆漲。

澳洲統計局今日表示,4到6月意外出現59億澳幣(約新台幣1275.7億元)的收入,相比之下第1季修正後的經常帳赤字為11億澳幣(約新台幣232.2億元)。經濟學家預測,目前經常帳盈餘將達到15億澳元(約新台幣316.7億元)。由於鐵礦石供應不穩、中國鋼鐵產量卻飆創紀錄,鐵礦石價格出現異常上升,推動產出國之一的澳洲收入大增。

澳央行副行長德貝爾(Guy Debelle)上週便表示,相較33年前經常帳赤字佔了6%GDP,當前狀態已「大有轉變」。

不過《彭博》指出,8月鐵礦石價格又出現史上最大跌幅,因此盈餘可能不會維持。而澳洲央行今日會議雖將利率維持在1%,但預計明年會降至0.5%,經常帳盈餘可能不足以讓政策轉彎。經常帳盈餘表明澳幣可能較其他情況稍微更強,但投資偏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