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金管會放寬三大基金投資範圍 台股增活水近40億元!

2019/08/30 18:34

金管會今天宣布放寬三大基金投資範圍,讓台股增活水近40億元。(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金管會今天宣布「保險安定基金」、「住宅地震基金」及「汽車事故特別補償基金」完成相關辦法修正程序,其中,三大基金擴大資金運用範圍,包括:台股ETF(指數型基金)或台股基金等商品均納入,預估可投資台股規模達39億元。

金管會表示,「住宅地震保險基金管理辦法」、「汽車交通事故特別補償基金管理辦法」及「保險安定基金組織及管理辦法」修正條文已完成預告程序,將陸續辦理發布作業;這次修正重點在於強化轄下三大財團法人「組織規範」及「擴大資金運用範圍」。

首先,在保險安定基金方面,金管會官員表示,由於我國保險市場逐漸擴大,產、壽險業者依規定所分別提撥之安定基金資金,將逐年累積,為充實未來處理我國經營不善保險業退場事務之財源,因此,適度擴大可投資購買金融商品範圍。

保險安定基金原本可投資範圍,僅限於購買公債、國庫券、金融債券、可轉讓定期存單、銀行承兌匯票等,金管會指出,未來可擴及以台股為投資標的投信基金、ETF等,但投資部位不能超過安定基金淨值的20%。

官員表示,若以去年底,保險安定基金淨值為144.6億元推算,未來可投資於台股相關部位,約有29億元。

其次,在「住宅地震基金」方面,未來也開放可投資台股ETF基金,依規定,投資總額不得超過資金總額的0.5%,對此,經金管會推估,「住宅地震基金」可投資台股ETF部位約在1.8億元。

第三,在「汽車事故特別補償基金」方面,原本可投資範圍就包含台股個股、台股基金,不過,限額與條件還必須要報金管會核定;而這次修法直接訂出標準,基金淨值的5%以內可以買台股個股,但單一公司持股不得超過該公司資本額5%;投資台股基金或台股ETF,投資上限為基金淨值20%。

根據推算,「汽車事故特別補償基金」未來可投資台股個股額度有1.6億元,可投資台股基金約6.5億元,合計8.1億元。

因此,金管會轄下三大基金可投資台股額度,合計約有38.9億元,不僅擴大基金資金用途,也添增台股動能活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