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即將展開報復?北京傳正調查中企對美依賴程度

2019/08/30 10:46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傳出中國正在研究國內科技公司對美國供應商的依賴程度。(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上週重申,近期將發布外企和個人的「不可靠實體清單」;《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報導,傳出中國正在研究國內科技公司對美國供應商的依賴程度,以評估這些公司能抵擋多少貿易戰衝擊。

消息來源指出,包括中國發改委、工信部以及商務部的官員一直在與中國一些國內企業進行接觸,詢問供應鏈結構和對美企對口相關事宜;消息來源也指出,北京政府接觸過的公司包括中國智慧型手機業者小米集團、OPPO和Vivo。

報導指出,北京此舉可能是為了擬訂策略反制美國,同時又能靠近長期目標,擺脫對美國的技術依賴;另一方面,中國政府也希望確保自家企業不會受到傷害。

而一些中企可能已經開始採取行動,在供應鏈中排除美企,思科執行長羅卓克(Chuck Robbins)本月初也表示,該公司已不再被邀請參與投標,思科過去曾向中國的大型運營商和國企銷售產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