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工研院透明玻璃一魚4吃

2019/08/28 18:40

工研院於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中,展出全球獨家的〈雙人虛實互動的智慧窗〉,可提供2人交互手勢互動教育功能。(工研院提供)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透明顯示器不稀奇,工研院在Touch Taiwan智慧顯示展展出的透明顯示技術,不但穿透率71%全球最高,而且還整合影像辨識,具備AI功能,用在坊間賣場玻璃櫥窗,可讓消費者瞭針對有興趣產品手指點選看說明、甚至可在心動當下透過電子支付當場買單取貨,工研院電子與光電系統研究所副所長李正中表示,這次技術搭配各種使用情境,讓國內廠商、消費者瞭解法人研發新技術用途。

李正中說,透明顯示器是未來新科技,可應用的範圍極廣,以這次展出的〈透明顯示互動系統〉,深化透明AMOLED顯示與虛實融合的互動技術,可因應未來無人商店發展趨勢,目前在西門町實驗商店測試,消費者從停留1秒瞄一眼,提升到駐足1分鐘互動,購買率也提升5倍,互動、資訊融合有效提高消費者購買力。

除了提供單一消費者互動操作外,透明顯示互動系統也能提供雙人互動,李正中說,例如在博物館,可能兩個民眾正在看恐龍,但櫥窗裡那麼多隻不同種類恐龍,要如何才能提供有效說明,透過螢幕前與螢幕上方的兩組鏡頭,系統可以判斷兩個人的手勢各指那隻恐龍,提供相對的說明,這也是〈雙人虛實互動的智慧窗〉全球首次展出。

同樣的AR技術,過去科幻電影裡看到醫師動手術時,戴上AR眼鏡可看到虛擬器官、血管、腫瘤位置與實體結合說明,這樣的場景在真實世界也即將成真,這次展出〈降低手術下刀風險〉透明顯示模組,前後各有雙鏡頭,可提供手術影像虛實疊合互動,提供醫師在進行如腦動脈瘤手術時,資訊、血管、顱內疊合顯示,取代過去醫師還要抬頭看螢幕資訊的動刀方式,大幅減少抬頭、低頭時手勢誤差,有助於醫師精確掌握動刀角度。

李正中說,相同的透明技術,用在智慧零售透明櫥窗、博物館教育場域、與智慧醫療,甚至可以用在車輛玻璃顯示時,減少外界環境產生的繞射彩虹條紋,一樣技術一魚四吃,才能發揮法人研發的技術最大CP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