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超人先知?香港首富李嘉誠 25年前就分散資產

2019/08/28 17:30

香港首富李嘉誠多年來投資眼光早已擺在中國之外,使李氏家族旗下旗艦公司能把在美中貿易戰及香港反送中示威的曝險,降至最低。(彭博)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就在眾人歡喜香港經濟和財富隨著中國水漲船高時,香港首富李嘉誠早已在其他地方投資,跑在美中貿易戰和香港「反送中」示威運動之前,已經將資產大幅分散,李氏家族旗艦公司長和集團去年營收僅10%來自香港事業。

現年高齡91歲的李嘉誠,25年前就開始把投資分散到歐洲、北美和澳洲,在香港經濟受到美中貿易戰和示威的雙重衝擊而萎縮之際,長和集團成為曝險最少的香港企業集團。

Port Shelter投資管理公司執行長哈里斯(Richard Harris)表示,李嘉誠了解把所有雞蛋放到同一個籃子裡的風險,早在25年前就開始旗下業務的多元化,確保在大難臨頭時,他能從香港脫身, 「李嘉誠輕易就成為香港大亨中,最傑出的一位」。

彭博指出,俗稱「超人」的李嘉誠在1989年天安門大屠殺後,就開始尋找中國以外的投資選擇,包括購買加拿大石油公司赫斯基(Husky Oil),擴張旗下電信事業至英國、澳洲。迄去年為止,能源和電信事業佔長和集團稅前息前獲利33%。

香港首富李嘉誠深諳身處中國共產黨專制體系下的政治風險。英國去年解密的檔案顯示,李嘉誠在前英國上議院議員兼和記黃埔歐洲董事總經理德溫特(Lord Derwent)眼中「極度反共」、對北京官僚制度評價甚低,但他也是 「絕對現實主義者」、與北京高層保持很好關係。

根據彭博報導,長和集團掌握李氏家族的資產包括港口、電信和零售業務,2015年在集團事業重組時,長和分拆房地產業務歸入長實集團之後,香港營收貢獻占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