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亞馬遜、特易購被迫退出 Costco中國開店卻擠爆原因是...

2019/08/28 11:56

分析師指出,好市多在中國如此受歡迎的原因,主要是在市場足夠成熟的情況下,滿足中國消費者對新零售觀念的想像。(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式賣場好市多Costco中國首家分店於上海閔行區開幕,人潮擠爆使得開幕首日不到4小時就暫停營業;然而不是每個西方品牌進入中國都有這種熱潮,分析師指出,好市多在中國如此受歡迎的原因,主要是在市場足夠成熟的情況下,滿足中國消費者對新零售觀念的想像。

財經媒體「CNBC」報導,在好市多之前,包括亞馬遜、特易購(Tesco)等都曾挑戰中國市場,但遲遲無法作出成績便退出;亞馬遜今年4月關閉中國店商平台,特易購在2013年退出中國,家樂福則在今年6月將中國業務出售給蘇寧易購。

美國柯爾尼顧問公司(A.T. Kearney)專門負責零售商諮詢的合夥人波特爾(Greg Portell)分析,好市多是1個成熟的品牌,進入中國這個成熟卻又渴望新概念的市場,他表示,如果好市多是進入英國或德國,或者零售環境不夠成熟的新興市場,那情況一定不同。

波特爾指出,中國給好市多1個很好的機會,中國的消費者也已經擁有足夠的財務基礎,所以可以看到這麼高的需求;他舉例IKEA在美國開店前,市場有足夠消費者聽說過IKEA且被吸引,但沒有機會購買IKEA家具,當IKEA在美國開業時,往往能得到強烈的反應,因為概念很有趣,且美國也是歡迎新概念的市場。

研究公司Gordon Haskett分析師葛羅(Chuck Grom)指出,好市多進到新的國家,場面通常都很成功、火爆,無論是澳洲、日本或最近的法國、西班牙;好市多5年前開始在電商出售科克蘭產品,提早透過電商了解中國消費者,中國消費者也從南韓、日本及台灣提早認識好市多的品牌。

當然,波特爾也警告,首日的人潮並不代表好市多能持續成功,短期需求讓消費者興奮,但創造長期獲利則是另1項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