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送中抗爭不息 德智庫:香港恐失金融中心地位

2019/08/27 12:09

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有德國智庫學者指出,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經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對中國也將造成相當大的傷害。(彭博)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抗爭持續延燒,針對香港局勢持續惡化,有德國智庫學者指出,對香港金融中心的地位已經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對中國也將造成相當大的傷害。

綜合港媒報導,柏林墨卡托中國研究中心(Merics)被稱為歐洲最大中國研究中心,其經濟部門主管曾林(Max Zenglein)於訪問香港後指出,「反送中」抗爭持續升溫,目前香港經濟已面臨前所未有的危機,除了許多外商憂心香港的高度自治一去不復返,若香港失去司法獨立和言論自由的優勢,恐會選擇離開,近期香港的旅客人數也退回到2003年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SARS)爆發時的水準,包含旅館、零售業都受到影響。

曾林也指出,國泰航空先前大動作撤換行政總裁以及禁止員工參加示威,也讓原本不把中國影響力當一回事的外商驚醒,因為未來誰都可能被迫解僱員工或政治表態。曾林認為,過去2個多月來持續不斷的示威,已對香港造成無可彌補的傷害,「香港作為全球金融中心的高峰已過」,恐失去金融中心的地位。但他也強調,這些傷害並非示威者所造成,而是中共政府對示威的強硬反應,大量武警在邊界的集結也只會帶來更大的恐懼,對中國也會造成更大的傷害。

至於中國打算打造深圳取代香港的想法,曾林則認為機會不大,因為中國缺乏獨立的司法,資本也難以自由進出,反而是新加坡或東京比較可能從香港的衰落得利。該中心的總裁彭軻(Frank N. Pieke)也指出,示威看不到方向和終點,讓情況更加棘手,即使香港特首林鄭月娥現在下台也太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