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泰銖強過新台幣「史上罕見」 謝金河:泰國進入新時代

2019/08/27 10:39

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資料照)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昨日亞洲股匯市出現極大變化,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上表示,市場焦點全部集中在人民幣上,要留心人民幣若出現失控性貶值,那就茲事體大,他還指出,泰銖匯率昨日一度升破30元關卡,收盤強過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是「史上罕見」,泰銖升值意味著泰國進入新的時代。

謝金河昨晚表示,目前市場焦點全部集中在人民幣上,過去人民幣的貶值都是離岸人民幣(CNH)牽動在岸人民幣匯率(CNY),但這回是CNY主導,顯示這是官方引導的匯率貶值,昨日CNY來到7.1519,再創新低紀錄,下一個要留心的是,如果人民幣出現失控性貶值,那就茲事體大。

謝金河說,投資一定要在匯率升值的國家,這是按照正常的經濟理論,1個國家資金淨流入大於流出,經濟基本面好,匯率易升值;反之,經濟下行,匯率容易貶值。這1輪除了人民幣大貶,韓元慘跌至1223.88,也是災情慘重。但很少人注意到泰銖的獨強。

謝金河表示,昨日泰銖匯率一度升破30元關卡,盤中一度創下29.73的高價,收盤30.61,強過新台幣兌美元匯率的31.45,這是幾十年少有的現象。

謝金河指出,泰銖匯率在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從22.5急跌至56.5,這些年大多數的區間在33到35之間,台幣一向比泰銖值錢,大約1元新台幣可以換到1.2元泰銖,但昨日泰銖急升,投資人必須拿1.0275元新台幣才能換得1泰銖,這是20年所僅見。

謝金河分析,泰銖升值凸顯了這1波南向的熱錢可能有不少轉向泰國,加上泰國政府用力招商,這些年日商在泰國佈局深廣,泰國的基本面出現正向發展的新局面,泰銖升值也意味著泰國進入了新時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