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刷哩程卡換機票別當冤大頭!專家提醒這四件事

2019/08/24 09:40

專家提醒,想透過刷哩程卡兌換機票,有許多「眉角」要注意,千萬別當冤大頭。圖為桃園機場。(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灣出國旅遊人數屢創史上新高,銀行也推出各款不同「累積哩程信用卡」,讓卡友更快速兌換機票;不過,專家提醒,刷卡累積哩程換機票,有許多「眉角」及限制要多注意,千萬別當冤大頭,甚至辦了卡,卻連一張機票也沒換到!

 民營國銀主管指出,「哩程」是各家航空公司提供搭機旅客,可用於兌換獎勵機票或升等座艙等;哩程獲取的管道主要有兩個:「自己搭飛機」及「信用卡消費」來賺取哩程。

 擁有豐富兌換機票經驗的旅遊達人Kelson,目前已換過16張來回機票,包括:巴黎、莫斯科、東京、大阪、名古屋、仙台、曼谷、峇厘島及緬甸等。他直言,「刷哩程卡換機票,聽起來吸引人,但沒這麼容易!」

 Kelson說,別以為申辦一張哩程卡,就能輕輕鬆鬆換機票,這裡面有很多門檻及限制,他更以自身經驗,點出四大注意事項。

 首先是「沒有免費機票這回事」:許多人誤以為,累積哩程可以兌換0元機票,但實際上,你兌換到這張機票,還必須自行支付「機場稅及其它稅費」。

 因此,航空公司都稱為「獎勵機票」,而不是「免費機票」;以國人最愛去的日本為例,來回機票稅費約在1800至2000餘元左右,如果兌換長程線的歐洲,應支付稅費更多、基本上是萬元起跳。

 第二、「刷卡兌換機票,門檻不低」,刷卡可累積哩程,但要刷多少才能換一張機票?Kelson表示,各家航空兌換標準不一,像日本最低兌換門檻是2萬哩,信用卡依照年費、卡別決定多少元換一哩,通常是20元至30元一哩。

若以最省錢、免年費卡,30元一哩,換日本機票要刷60萬元;須繳年費的、若是20元換一哩,也得刷40萬元。

Kelson強調,光靠刷卡消費換機票,難度會很高,「我是採取雙管齊下」,包括:自己搭飛機及刷哩程卡同步進行;若每年沒有搭機出國兩次以上(非跟團),或每月刷卡不到1萬5千元,他建議,還不如申辦「現金回饋卡」,直接幫自己省旅費。

 第三、「年費繳越多,反而划不來」Kelson指出,有些人會想多花些錢繳年費,來快速累積哩程,不過,這必須要好好精算,兌換機票是「不含稅」,若把「稅費」加上「年費」,恐怕划不來。

 市面上的哩程卡,「免年費」或「首年免年費」通常消費每30元才能兌換一哩;若年費繳越多的卡,可用更少金額兌換,比如18元或20元換一哩。

 舉例來說,一張哩程卡年費2,400元、每20元換一哩,以日本機票2萬哩來算,必須刷40萬元;若月刷卡1萬5千元,要兩年多才可達成,年費兩次至少要繳4,800元, 加上近2千元稅費,「兌換這張日本機票,等於花了6,800元」。

 目前飛日本機票,國內兩大傳統航空在淡季期間,常常不用7千元就能買到;若年費太高,根本等於沒賺到,因此,是否要繳年費,應事先試算一下成本。

 第四、「哩程兌換機票的數量很少」,好不容易刷卡哩程達門檻,卻發現想去的時間地點,竟然沒有機位,甚至提早半年訂也一樣;因為航空公司提供的獎勵機票,數量有限,通常淡季或非假日出發才比較有空位。因此,可嘗試訂不同點進出,比如:沒有東京來回機票,就改成東京進、名古屋出。

 對此,Kelson表示,本身假期不多或旅程無法彈性規劃的人,其實不太適合去拚刷卡累積哩程;因為哩程有期限,萬一兌換不到配合自己時間的機票,等於白忙一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