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貶勢結束?分析師:中國建國70週年前 將出手穩人民幣

2019/08/23 14:31

《彭博》報導指出,人民幣貶勢可能即將結束,當局過去都有在重要政治事件前維穩匯率的先例。(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民幣兌美元貶破7元的重要關卡後,一直維持此水位,但過去7個交易日中下跌了1%,週四更一度貶至7.0965元兌1美元,創下2008年3月以來新低。不過《彭博》報導指出,人民幣貶勢可能即將結束,原因是中國建國70週年即將到來,而當局過去都有在重要政治事件前維穩匯率的先例。

花旗集團(Citigroup)駐香港投資策略師Ken Peng表示,人民幣短期內波動不會過大,因為中國人行已經連續3天將中間價設定得比預期還強,維護市場的立場十分明確,而10月1日的中國建國70週年紀念日便是原因。

而近期人民幣在香港的融資成本飆升,市場猜測中國正收緊流動性以打壓投資人做空人民幣。人民幣持續貶勢恐引發資本外流的惡性循環,恐破壞金融市場穩定以及與美貿易談判。當局過去則在重要政治事件期間都會出手支撐匯率,如領導人訪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等等。

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新加坡資深新興市場策略師Mitul Kotecha同樣認為,市場已從央行舉動判斷當局並不喜歡急貶,但他仍預測人民幣到年底會貶到7.1元兌1美元,對於高層干預市場的恐懼是關鍵因素。台北時間下午2點,1美元兌7.0864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