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傳產大廠南寶樹脂也回台! 台商回台金額已破5600億

2019/08/22 19:16

經濟部表示,目前已有118家廠商響應台商回台,總金額超過5637億元。圖為貨輪示意圖。(路透)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今天召開第31次歡迎台商回台聯審會議,通過南寶樹脂、百容電子、華通電腦、邁特電子、以及不具名的台灣最大精密陶瓷粉末大廠、最大揚聲器龍頭、電路保護元件大廠共7家台商,投資超過153億元、1239個就業機會。經濟部表示,目前已有118家廠商響應台商回台,總金額超過5637億元。

南寳樹脂為老牌傳產大廠,去年上市引發轟動。目前佔有中高階國際鞋廠品牌5成以上市占率,近年也積極投入電子材料、汽車應用、製藥醫療與衛材用膠等高附加價值領域。

經濟部強調,因南寶產品屬產業鏈上游,最早感受鞋廠對貿易戰的調整布局,本身材料也受高關稅衝擊,決定將原中國擴展計畫轉回台灣。目前規劃超過18億元在台南市自有廠區內興建總部大樓及廠房,增添自動化產線設備,延攬30名專業人員,致力朝向傳統接著劑功能創新與化學材料無毒環保趨勢前進。

百容電子生產繼電器、半導體導線架等產品,主要客戶群與應用涵蓋歐美家電大廠冷氣、奶泡機、氣炸鍋等產品,決議返台投資逾21億元在台中工業區興建新廠、招募115名本國人才,並增設全自動化產線,以因應美中貿易衝突的銷售障礙。

華通電腦為高密度印刷電路板全球排名第一,因美系主力客戶佔營收相當大比例,受貿易戰變數干擾。華通為因應手機用高階HDI電路板、5G網路通訊設備用的高層次電路板需求,規劃投資25億元擴充產能,可帶來超過250個本國工作機會。

不具名的台灣最大精密陶瓷粉末大廠因下游網通、消費電子、車用電子各領域客戶擴大回台投資,為就近滿足客戶端需求,將投入30億元在桃園蘆竹新建廠房、楊梅廠擴充積層電容產線,持續開發應用領域至高階高值的工規、軍用國防、航太產品,可新增近400個本國就業機會。

以聲學技術享譽國際的國內最大揚聲器及音箱設計製造龍頭大廠,規劃將研發設計與中國部分產線移回台灣,投資逾20億元打造高自動化工廠、建構新一代智能廠辦,添購大量國產設備。這項新投資布局除了可滿足歐美知名音響品牌客戶訂單需求,也將研發聲控智能音響等新產品以拓展全球市場。

某不具名電路保護元件大廠原以中國為主要銷售及生產區域,由於終端國際品牌客戶已將生產重心逐步移回台灣,該公司也砸下30億元於高雄大發工業區擴建舊廠、建置新廠及招募200名本國員工,持續強化在安防、通訊、車用電子、電源供應器、智能電表等利基型電子零組件市場布局。

在新創業界小有名氣的邁特電子,是傳統電子代工起家轉型為硬體加速器的典範。因貿易戰高關稅與客戶需求考量,預計在台灣設立新廠擴大產能並成立研發中心,將投資逾7億元在新竹縣打造智慧工廠,招募82個本國人才,生產智慧金融、物聯網及車聯網相關產品,為更多客戶打造完整供應鏈。

圖為經濟部。(記者黃佩君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