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送中》中國警告跨國企業 需服從中共治港立場

2019/08/22 14:03

彭博新聞報導,中國強烈施壓跨國企業,必須服從中共對香港的政治立場。(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彭博新聞報導,隨著香港「反送中」引發的對港府抗議活動在本月升溫,從最近國泰航空等企業的案例顯示,進入中國市場的跨國企業面臨的代價和新現實浮現:企業從上到下都必須遵守中國共產黨的政治觀,以及中共對香港的立場。

報導指出,四大會計師事務所中,包括畢馬威(KPMG)會計師事務所、普華永道(PwC)都向員工發出了類似通知,要求他們不要在公開場合或社群媒體平台披露公司任何訊息,並表示該公司支持中國的治港政策。

政治和企業風險顧問機構Steve Vickers & Associates執行長維克斯表示,「中國政府並不認為企業與國家是分開的,且明確表示如果你想在中國做生意,最好聽話 」。

普華永道在8月5日的聲明中表示,充分尊重言論自由權利,但對抗議活動相關的暴力升級感到遺憾;該公司並譴責「利用公司企業形象在社群媒體傳播虛假信息」的行為,稱這些行為旨在誤導公眾。

報導說,香港旗艦航空公司國泰航空的遭遇,成為1家跨國公司跨越中國紅線時的典型情形:在一些國泰航空員工公開支持香港抗議活動後,國泰航空遭到中國國企抵制,中國民航局威脅禁止國泰航班執飛中國大陸航線,國泰航空執行長幾天內辭職,該公司還接受了北京的一系列要求,至少3名機師已離開國泰航空。

從汽車製造商、時尚品牌到銀行等其他許多跨國公司可能很容易也發生類似遭遇。從Versace到Calvin Klein,多個國際品牌近日道歉,主因中國網民發現他們的產品或公司官網將香港標記為獨立國家,而非中國的一部分。

滙豐控股過去一段時間似乎不願對香港員工加以限制,但週四在「香港經濟日報」仍刊登廣告表達清晰立場,稱維持法治對香港獨特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不可或缺,「非常關注近期發生的社會事件,強烈譴責任何暴力及破壞社會秩序的行為」。

報導說,如果跨國企業決定離開中國或香港,帶走技術和高薪工作機會,任何不利於香港全球金融中心地位的事情,也會殃及那些依靠香港開展離岸融資的中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