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不夠看?專家:美歐貿易戰衝擊將更重

2019/08/22 14:51

專家指出,川普威脅的第2個貿易戰場-歐洲,若同樣爆發關稅戰,帶來的損失恐怕會比中國還慘重。(法新)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依然僵持,美國總統川普昨日更自認為自己是「天選之人」,注定要來解決2國貿易問題,顯見對中國態度維持強硬。不過《CNBC》報導指出,川普多次以汽車關稅威脅的第2個戰場-歐洲,若同樣爆發關稅戰,帶來的損失恐怕會比中國還慘重,因為美歐的雙邊貿易量比美中還大。

德國貝倫貝格銀行(Berenberg)經濟學家亨斯(Florian Hense)表示,歐盟與美國間的雙邊貿易是世界最大,在2018年商品、服務的進出口超過美中規模70%以上。其中美國去年對歐盟的出口量是對中的3倍以上因此歐盟若要以關稅報復,應可有效回擊美國。

據歐洲統計局,2018年美國對歐出口最大宗商品是引擎、馬達、飛機和相關設備、藥品;進口商品方面,美國主要從歐盟購買汽車以及藥品和醫療用品。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數據則顯示,美國去年從中國進口了6839億美元的商品、服務,從歐盟為5579億美元;美對中出口僅1792億美元,對歐則達5745億美元。

智庫歐洲國際政經研究中心(ECIPE)主任艾瑞克森(Fredrik Erixon)則認為,美、歐都已無法承受現階段美中貿易戰的影響了,若再開戰場,關稅的週期性影響可能大幅衝擊2個以再放緩的經濟體。截至7月底,歐元區Q2僅有0.2%的經濟成長,比Q1的0.4%還低;美國Q2成長則為2.1%,季減1個百分點。

霍普金斯大學國際政經教授瓊斯(Erik Jones)補充,美歐貿易多半是企業間的生意,貿易戰將連帶提高消費者價格、複雜化供應鏈,最後破壞大型跨國公司商業模式的盈利能力,拖累美國經濟,「抹去美國自2次世界大戰以來建立的所有結構優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