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國控華為涉嫌利用秘密子公司 在敘利亞、蘇丹經營業務

2019/08/22 13:04

美國指控華為涉嫌使用代號和秘密子公司在敘利亞,蘇丹和伊朗進行業務。(資料照,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華為財務長孟晚舟因美國控華為涉違反伊朗制裁令,在去年於加拿大被捕;根據加拿大法院公布最新文件,美國指控華為涉嫌使用代號和秘密子公司在敘利亞,蘇丹和伊朗進行業務。

彭博報導,根據加拿大法院本週公布的文件,華為在蘇丹經營1家「DirectPoint」的實體公司,在敘利亞經營的實體公司則為「Canicula」。美國向加拿大提出支持引渡孟晚舟的文件顯示,華為在內部電子表格中,以代號「A5」代表蘇丹,以「A7」指稱敘利亞。

該文件指出,華為營運這些實體公司的方式,就和控制伊朗子公司違反美國制裁令,獲得美國的商品、技術和服務一樣。

美國先前指控孟晚舟和其他華為員工共同欺騙銀行,進行違反美國制裁禁令的交易,總值超過1億美元,並要求引渡孟晚舟至美國受審;孟晚舟律師繳交數百頁的文件和影像,試圖證明加拿大政府為了替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收集證據,欺騙孟晚舟有關被拘留的實際情況。

美國在文件中描述對孟晚舟的控訴,以及一旦孟晚舟被引渡後將傳喚的證人等計畫;美方證人包括滙豐、渣打、法國巴黎銀行和花旗的不具名高層,這些銀行高層聲稱,因受到孟晚舟及其他華為員工誤導,才冒著違反制裁令的風險繼續和華為往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