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川普對中國硬起來 連任仍有經濟、支持率隱憂

2019/08/21 16:28

美國總統川普近來致力展現對中國強硬的貿易立場,希望尋求美國選民認同。(路透)

〔編譯楊芙宜/台北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在2020年總統大選拚連任路上,近來連番釋出「中國希望達成貿易協議,但我還沒準備好」的訊息,並強硬表態他必須在貿易上與中國對抗,即使這會對美國經濟造成短期傷害。不過,2項重要預測指標顯示,川普連任面臨美國經濟和他本身支持率的隱憂。

彭博報導,雖然美國失業率在低點,美股還屢創紀錄新高,但川普在就任總統以來支持率一直在40%低檔徘徊。最近在美國「NBC/華爾街日報」、福斯新聞(Fox News)的2項調查中,川普支持率約43%。

報導指出,在美國近期歷史裡, 川普支持率在尋求連任路上具有相當程度的風險。蓋洛普過去民調顯示,美國前幾任總統歐巴馬、布希、柯林頓在連任前夕,支持率全部在很樂觀區間;川普煽動及分化的政治風格,使其負面形象深入人心,使支持率提高空間有限。

報導說,最重要的不確定性來自於美國經濟;二戰以來美國總統多能連任,但在經濟陷入衰退時,如1992年老布希總統、1980年卡特總統都未能順利連任;近來,美國債市出現未來可能陷入經濟衰退的預兆,即使多數經濟學家認為美國經濟陷入衰退的機率很小、僅35%。

不過,川普還是很有可能在2020年11月大選時獲勝,主因他籌募的競選資金比任何民主黨候選人都要多,並得到共和黨組織有力的支持;據分析,川普有強大的地盤優勢,即便失去500萬選票,還是可以獲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