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導覽、收餐、送餐全靠「它」 東元集團導覽機器人首亮相

2019/08/21 13:47

東元今日首度展出新推出的「導覽機器人」(記者李靚慧攝)

〔記者李靚慧/台北報導〕東元(1504)看好機器人市場的龐大商機,繼成功推出「送餐機器人」後,已接獲「收餐機器人」訂單,預計年底前上市,「導覽機器人」則在今日首度亮相。東元指出,已積極與保全業、醫療照護業洽談異業結盟,將以智慧化解決方案,為各產業量身打造符合需求的機器人產品。

 2019年台北國際自動化工業大展今日開展,東元集團結合旗下東元電機、東捷資訊、東訊、安華等關係企業,展出多項以物聯網監控工廠設備的的解決方案,不但可做到機台預測維修、產線機電節能,甚至可提供互動診斷和智慧自動派工。

 不過,現場最「吸睛」的產品,還是東元集團首度亮相的「導覽機器人」。東元自動化暨智能系統事業部協理林勝泉指出,東元將傳統的「製造型機器人」轉型為「服務型機器人」後,最先生產的是提供摩斯漢堡使用的「送餐機器人」,之前已出貨15台。後續又接獲「收餐機器人」的訂單,首批的生產需求逾10台,預估第4季交貨,總計今年送餐及收餐機器人的接單量已破千萬元。

東元自動化暨智能系統事業部協理林勝泉今日介紹東元集團首度亮相的導覽機器人(記者李靚慧攝)

 林勝泉指出,東元集團將傳統的AGV技術投入零售服務市場,無論是送餐、收餐或導覽型機器人,底部的 「智慧移動平台」是技術核心,利用平台上具備的光學雷達掃描、建圖、避障、避停等功能,可讓機器人應用於不同環境與場域,移動能力也優於其他競爭品牌。

 今日亮相的導覽機器人,即將應用在保全及醫療照護等領域。林勝泉指出,服務型機器人並非大量生產的產品,而是依照客戶的需求,為其量身打造需要的產品。今年以來,東元已與保全業者積極洽談、設計,預期將是繼「收餐機器人」後,下一個推出的產品。

 法人指出,考量國內人力成本持續攀升,對於各類型服務業對服務型機器人的需求更為迫切,以東元集團在馬達、變頻器、電控系統的實力,預估搶下上億元商機並不困難。

東元接獲收餐機器人訂單,預計年底前交貨上市(記者李靚慧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