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香港金融中心地位岌岌可危 商品大師:這國是最大受益者!

2019/08/21 13:48

商品投資大師羅傑斯表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已經搖搖欲墜,有愈來愈多投資人將資產轉移到新加坡等地避險。(資料照,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香港「反送中」示威行動持續延燒,已經對旅遊業、股票、房地產和整個金融市場造成影響;有「商品投資大師」之稱的國際著名投資人羅傑斯(Jim Rogers)表示,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已經搖搖欲墜,有愈來愈多投資人將資產轉移到新加坡等地避險。

今日俄羅斯》(RT)報導,美中貿易戰和反送中行動持續影響香港經濟,香港今年4至6月的國內生產毛額(GDP)下滑至0.4%,報導指出,若此趨勢延續,今年第3季料經濟成長將持續萎縮,香港將面臨幾10年來首次的經濟衰退。

羅傑斯在接受《今日俄羅斯》訪問時指出,香港困局讓投資人不得不將錢搬到更穩定的地方,他指出,資金外逃並不只是為了立即的危險,但這顯示接下來香港經濟將愈來愈不安全。

根據羅傑斯的說法,香港資金外逃最大受益者是新加坡,當地人說中文,投資容易且方便;羅傑斯表示,「香港主要金融中心的角色漸失,因為人們現在不太可能把資金帶到香港」,代表即使沒人把資金從香港移出,也不會有人到香港投資。

羅傑斯指出,另1項資金外逃的指標是港元,他相信港元將進一步走貶,與美元脫鉤,最終甚至消失;由於香港實施「聯繫匯率制度」,將港元與美元掛鉤,基準匯率定在7.8港元兌1美元。羅傑斯認為,若人民幣能取代港元,預計港元將與美元脫鉤,但這只有在人民幣完全實現自由兌換時才會發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