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降息能提振經濟?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這樣看...

2019/08/21 11:47

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認為Fed在上月降息,反而對市場造成心理傷害。(資料照,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再施壓聯準會(Fed)應大幅降息4碼,認為此舉能提振經濟;然而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席勒(Robert Shiller)卻持不同看法,他認為Fed在上月降息反而對市場造成心理傷害。

席勒週二接受財經媒體「CNBC」訪問時指出,他認為降息的做法有問題,因為此舉向市場表達1種「警覺」;他表示,降息實際的影響只是1小部份,Fed降息更大1部份是心理影響,讓市場擔心將面臨經濟衰退。

席勒指出,事實上25個基點的降息可能不代表什麼,但投資人看到Fed多年來首度降息,他們開始有了新的想法,開始為經濟衰退感到擔憂;在Fed於7月降息後,金融市場在8月一直處於動盪,不但公債殖利率出現「倒掛」現象,同時股市也下跌。

席勒也補充,在金融危機後,Fed也曾將基準利率調降至0%到0.25%區間實,當時市場情緒也受到打擊;他表示,透過降息並提到「零」這個字眼,將會讓市場感到害怕,唯恐陷入與日本「失落的十年」相同的困境。

川普不斷敦促Fed主席鮑爾降息,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預測利率的「FedWatch」數據,市場押注Fed在今年9月貨幣政策會議上降息的機率高達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