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綠能供電成長可期 沈榮津重申2030年不缺電

2019/08/20 11:22

沈榮津表示,經濟部已盤點國內產業用電、供電情形,強調未來隨著綠能技術成熟,綠能、燃煤供電可再略作調整,「未來2026~2030備轉率能維持在10%以上,沒有缺電疑慮。」(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商回流帶回大筆資金,但「缺電」問題也成為產業關注焦點,日前工總發表白皮書憂心綠能政策,恐造成國內缺電,經濟部長沈榮津今(20)日出席活動時表示,經濟部已盤點國內產業用電、供電情形,強調未來隨著綠能技術成熟,綠能、燃煤供電可再略作調整,「未來2026~2030備轉率能維持在10%以上,沒有缺電疑慮。」

沈榮津今日出席「今周刊」新能源國際論壇,會後受訪指出,目前國內產業用電有3大考量點,包含,台積電5/3/2奈米先進製程、華邦、力晶、美光等,合計2.6兆半導體投資的用電;其次是台商回流新增的產業用電,「這一塊需求相對比較小」;最後是車輛電動化的部分,「這些經濟部在做能源規劃時,都有考慮進去。」

供電方面,沈榮津指出,目前具體能源配比尚在盤點,但已經定調以「燃氣/煤」為主軸,這部分佔比約8成,接下來是考量「離岸風電跟燃煤的增減」;沈榮津強調,隨著綠能技術開發,離岸風電將以每年1GW的速度成長,2025年可望增加5GW,且太陽能技術升級,也能提高能源轉換率。沈榮津表示,經過電力供需盤點,未來2026~2030備轉率都能維持在10%以上,重申「穩定供電沒問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