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中貿易戰衝突 近3成民眾估人民幣續貶逾2%

2019/08/20 11:26

國泰金公佈調查,受美中貿易戰影響,逾28%民眾估人民幣將貶值。(記者廖千瑩攝)

〔記者廖千瑩/台北報導〕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人民幣驚破7,連帶影響民眾持有意願。國泰金控今天公佈8月國民經濟信心調查,結果顯示,有28.2%的受訪者預估未來1年內人民幣貶值幅度會超過2%,也是這2年以來調查的新高比重;人民幣匯率波動,也造成減持人民幣的比重上升到12.6%,也是近期新高。

 美中貿易戰持續延燒,從關稅戰一路打到匯率戰,人民幣兌美元在岸及離岸價格雙雙貶破7,中國外匯管理局公佈的人民幣中間價也接著破7,為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首見。

 現在美中酣戰還不見盡頭,人民幣匯率波動大,也影響民眾持有意願,國泰金今天公佈最新國民經濟信心調查,詢問民眾對持有人民幣存款及未來1年人民幣匯率變化看法,結果也恰恰說明了民眾減持人民幣意願提高。

 根據調查結果,在持有人民幣存款及意願部分,目前有高達77.7%的民眾未持有人民幣存款,略高於今年2月的76.7%,連續2年以1個百分點的速度上升。至於願意增持人民幣意願,大幅降低,增持人民幣意願從從今年2月的16.0%,下降到11.3%。

 值得注意的還有,有28.2%的受訪者預估未來1年內人民幣貶值幅度會超過2%,認為人民幣未來趨貶的比重也明顯高於2月的22.8%。

 根據中央銀行公佈銀行辦理人民幣業務概況,到今年6月底人民幣存款餘額降至2651.57億元,創5年4個月來的新低紀錄,國泰金則表示,從調查數據看來,近年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因人民幣匯率波動,民眾對人民幣持有意願也受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