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國泰航空向中「叩頭」 彭博:中國不會因此滿足

2019/08/19 18:32

彭博報導,中國恐不會對國泰航空「令人震驚的叩頭行為」而感到滿足。(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國泰航空因內部員工聲援香港「反送中」抗爭,遭到中國政府「盯上」,國泰行政總裁何杲、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等高層疑似「被辭職」,儘管香港著名股市評論人韋伯(David Webb)表示,國泰這種「叩頭」行為已令人震驚,但《彭博》懷疑,中國可能仍然不會滿足於此。

對於何杲的辭職,《彭博》在報導中數次表示「但是這樣就夠了嗎?」(But will it be enough?)、「仍難知曉中國是否能對此滿意」(It’s unclear whether China will be satisfied.),理由是中國官媒《環球時報》曾揚言,何杲的辭職恐仍不足以彌補國泰航空對於「激進」員工的「消極態度」,「很多人」認為國泰仍「做得太少」。

面對這樣的壓力,現在國泰航空員工可說「人心惶惶」,航空分析機構「恩達烏分析」(Endau Analytics)創辦人尤瑟夫(Shukor Yusof)就表示,中國此舉是為了彰顯他們有能力「為所欲為」(to do what they want to do),而且「當你屈服時,你就成為優先目標,恐讓中國民航局更任意地提出更嚴厲的要求」。

話雖如此,報導提到國泰航空並不孤單,最近多個名牌因為港澳標示為題而成為箭靶,說明了現在的中國越來越希望更多外國企業的投資,但是可別「踩到『黨』的紅線了」(but don’t toe the party lin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