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百年投資!美財政部有意發行100年期債券

2019/08/17 15:29

美國財政部又在試探發行超長期債券的可能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債殖利率「倒掛」一度造成市場人心惶惶,美國聯準會前主席葛林斯潘(Alan Greenspan)、葉倫(Janet Yellen)皆表示,除了可能的經濟警訊以外,最不能忽視的是全球債券低利時代到來,有鑒於大環境局勢,美國財政部正在試探發行50年、甚至100年期債券的可能性。

目前美國最長期的30年期美債殖利率已在2%左右的歷史低點徘徊,《彭博》報導,美國財政部16日表示,想了解投資人對發行50年甚或是100年期債券的看法,美國財政部強調,一切都尚未定案,只是想「重新試探市場對此的看法」。

之所以會說「重新試探」,是因為2017年時政府就有此想法,但遭到市場冷眼以待而擱置,道明證券(TD Securities)利率策略師Gennadiy Goldberg就表示,這種想法不時就會出現,但每次的結果都是需求根本不夠,至少以前是如此。

美國30年債券殖利率15日一度直逼1.91%,報導指出財政部放出此消息後,殖利率拉升,目前約在2%左右。

儘管如奧地利發行的「百年債券」受到市場歡迎,不過美國銀行(Bank of America)美國利率研究主管Bruno Braizinha指出,財政部的諮詢機構「借款諮詢委員會」(TBAC)事實上對此並不熱心,財政部發行的超長期理財工具,要跟養老基金或其他理財機構競爭也很有挑戰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