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客不來 北市府攜手貿協發展會展產業拚觀光

2019/08/15 12:58

台北市政府與外貿協會攜手合作,力推會展產業。(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台灣積極推動會展產業,台北市政府也與外貿協會攜手合作,首度敦聘15位來自醫學、科技與科學領域的會議大使。台北市副市長蔡炳坤表示,台灣觀光近期因中國限縮自由行、團客可能是下一波目標,發展會展產業能帶來附加的觀光旅遊,進而加值醫美、休閒等行業,讓觀光衝擊降到最低。

外貿協會秘書長葉明水表示,根據國際會議協會(ICCA)統計,台灣去年排名從全球第26名躍升至20名,台北市更舉辦100場國際會議,寫下歷史新高,亞洲國際會議城市也進步1名到第6名,都是難得成果。

由於會展產業有高成長潛力、高附加價值、高創新效益等「3高特性」,葉明水表示,台北市敦聘醫學、科技、會展領域等15名專家擔任會議大使,藉由人脈爭取會議在台北舉辦,是全台首創作法。

蔡炳坤提到,台灣觀光產業正面對中客不來的衝擊,台灣要拓展並靠自己走出去,會展產業的高端價值能推動旅遊市場,將中客不來的觀光衝擊降到最低,甚至可加值醫美、休閒產業進一步提升產值。

蔡炳坤表示,台北市持續爭取世界指標性年會主辦權包括2020年世界貿易中心協會年會,預計有300位產業代表出席;2021年預計辦理國際扶輪年會,可帶來高達4萬人潮,是台灣近年最大國際會議,可望創造龐大商機。

台北國際會議中心副主任林淑惠指出,貿協與北市府合作成立台北市會展辦公室,規劃短中長期提升計畫草案,目標要將台北市打造成亞洲辦理會展活動的首選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