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加強監管金融業 境促深圳這區商辦「近半空置」

2019/08/14 21:08

有統計指出,深圳的頂級商辦大樓目前空置率高達23%,前海區更達50%,導致商辦仲介轉行、業主間打起價格戰。圖為深圳市景。(歐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深圳的辦公室空置率逐漸上升!有統計指出,深圳的頂級商辦大樓目前空置率高達23%,前海區更達50%,導致商辦仲介轉行、業主間打起價格戰,而造成高空置率的部份原因,可能來自中國政府近年加強監管網路金融業,導致金融業者在深圳該行業集中的區域撤退。

中媒《央視財經》今(14)報導,商業不動產服務機構高力國際(Colliers International
)統計顯示,深圳的頂級商辦大樓目前空置率高達23%。另據第一太平戴維斯(Savills)數據,2019年第1季的深圳高級商辦大樓,在沒有增加新供應的狀況下,空置率達18.2%,和上期相比增加0.2%,甚至深圳前海區的空置率高達50%。

深圳的商辦仲介業者透露,目前該地區的商辦市場表現低迷,辦公室退租情形從去年下半起便不斷增加,成交率也低,有得商辦空間可能空置長達半年。

而高商辦空置率,也連帶讓仲介業萎縮,有深圳商辦仲介表示,先前當地的商辦大樓1樓通常有4到5間仲介公司門市,現在已減少到1棟大樓1間門市,許多仲介也因業務萎縮而轉行。

此外,業主也因今年商辦空置率上升而打起價格戰,有金姓業主表示,他手上1套190平方公尺的商辦,在租客於今年3、4月退租後,約連4個月都租不出去,最後將價格降低25%才成功出租。

據報導,造成深圳商辦大樓高空置率的原因,可能是中國政府近年加強監管網路金融業,導致部份金融業者退租辦公室,以及業主對金融業類客戶更謹慎所造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