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真害!外資砍不停 八月以來賣超台股835億元

2019/08/14 18:37

儘管台股反彈,但外資賣盤仍不歇手,今天繼續減碼賣出台股(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台股今日在美股大漲激勵下,盤中一度大漲120點、終場上漲65點;不過,外資法人今日依舊站在賣方,淨賣超29.37億元,累計八月以來,外資共淨賣超台股835.17億元,外資買盤若不回頭,恐將影響台股後市表現。

台股指數昨日大跌109.7點,但今天與國際股市同步、上演反彈行情。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在亞洲主要股市,日本今天上漲0.98%、南韓上漲0.65%、馬來西亞上漲0.47%、上海漲0.42%、香港上漲0.08%、新加坡上漲0.03%;而台股漲幅為0.63%,在亞股今日表現來看,漲幅屬於前段班。

不過,在外資動向方面,今天依然維持賣超,根據統計,八月以來截至今日、台股共有九個交易日,但外資僅在8月8日當天出現淨買超,其餘八天都是淨賣超;在外資買盤不回頭的情況下,八月外資累計淨賣超台股金額已達835.17億元。

問題是,美國已經宣布延後對部分中國貨品加徵10%關稅,這項利多消息,讓台股在內的亞洲股市都出現反彈,為何外資法人仍不回頭、持續砍台股?

對此,證期局官員表示,外資近期動向主要受到國際重大財經事件影響,使得對台股布局出現調整;雖然外資今日仍賣超台股,但金額已經比前兩天減少。

官員強調,台股基本面佳、上市櫃營收表現良好、現金殖利率也高,對國際投資人來說,台股仍具有投資價值及吸引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