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反送中爭端升溫 顏慶章籲鼓勵港人投資移民台灣

2019/08/14 18:34

香港反送中問題越演越烈,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顏慶章呼籲,台灣政府應鼓勵港人投資移民來台,藉以吸納港資、人才。(法新社)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香港反送中問題越演越烈,港警鎮壓手段也日趨激烈,甚至轉為對平民無差別攻擊,日前川普在推特上指,美國情報顯示,中國政府正調動部隊至香港邊界,暗示香港恐出現軍隊鎮壓;東吳大學講座教授顏慶章對此呼籲,台灣政府應鼓勵港人投資移民來台,藉以吸納港資、人才。

過去1985年「中英聯合聲明」,促使香港在1997年回歸中國,當時中國領導人鄧小平承諾「馬照跑,舞照跳,一國兩制50年不變」,但顏慶章認為,22年來中國透過收買媒體、移民等手段侵蝕香港民主制度,如今「逃犯條例」侵害香港法治獨立,成為港人群起反抗的導火線。

顏慶章指出,香港成為亞洲金融中心,主因是香港民主制度,及司法獨立性獲國際企業認可,相較之下,上海完全沒有類似條件,不可能取代香港地位,「如果中國強力鎮壓,將導致香港金融地位消失,連帶影響中國外資流入,中國勢必得自吞苦果。」

隨著香港金融地位沒落,顏慶章認為,新加坡有可能取代香港,過去「六四天安門事件」發生,當時香港也出現一波外商出走潮,當時新加坡是最大受惠國,如今新加坡仍擁有一樣的優勢。

顏慶章解釋,相較於台灣採行大陸法制,新加坡與香港同樣採行英美法制,因此對香港企業而言,轉移至新加坡有助於企業法治規範無縫接軌。

此外,顏慶章認為,成為金融中心前提是要有「公正、有效率的司法制度」,但台灣司法採「三級三審」,甚至有退回更審等制度,1則訴訟往往拖過20年,且缺乏陪審團制度,判決結果依賴法官等少數人個人心證;加上本外勞薪資掛鉤、英文普及度低等,都是讓外資偏好新加坡的主因。

「台灣要成為亞太金融重鎮,配備條件很高,現在調整為時已晚」,但顏慶章認為,台灣仍可藉鼓勵,甚至放寬投資移民,吸納港資、人才,且在少子化時代,台灣如果能承接香港出走人口,也有助於未來國家發展。